台灣歷史圖說
史前至1945年
第一章  誰的歷史
第二章  史前時代的台灣
第三章  原住民與南島語系
第四章  "美麗島"的出現
第五章  漢人的原鄉與移墾社會
第六章  漢人與原住民的關係
第七章  改朝換代
第八章  兩大反抗事件
第九章  殖民地化與近代化
第十章  戰爭下的台灣

以前國高中學的歷史早就還給老師
沒差,那時學的不是台灣歷史
這本書
簡單又好讀
我知道作者不同寫出來的歷史會不同
但是誰對誰錯早就過去
我只想了解過去台灣發生了什麼事
我從那裡來,我是那裡人

阿公受日本教育
他說阿祖去當兵再也沒有回來
阿爸受國民教育
他說祖籍在福建,可是沒族譜
阿媽不識字
她說阿公又黑又高大,當時村裡的風雲人物
棒球賽跑舉重都是他代表
不知道為什麼會選她這個"三逼八"的女生做老婆。
我聽他們講,卻不能體會什麼

一直到小姑姑說她小時候很在意她的膚色
而且整個家族只有她和大姑姑一生下來就這樣
我才意識可能身體裡也流著原住民的血液

也有可能我是明朝被賜姓朱
但為反清復明而逃到台灣來的海盗後代
哈,aye aye captain!!

高中時,迷原住民文化
午休不睡覺,猛讀伊能嘉矩
被風紀股長記名,扣操行分數
歷史老師對我說:同學,這個聯考不考,不用讀了。

週末回家跟阿爸要族譜
阿爸說:嘸林囝仔A代誌。

每週星期四晚上必看
"台灣探險隊"
那時的夏光宇和老山羊是我的偶像

唸歷史系的表哥
是我選白馬王子的標準

可是高中歷史還是只有60分
現在來惡補回來
下一本書:世界通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nkmin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