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ieen和Ive來家裡吃飯,3法1台,聊聊工作經,卻發現彼此的想法有衝突。

關於職業:

在台灣即使不是唸生科畢業,也能找研究助理工作,只要你證明你有能力做;

在北美、在歐洲,似乎是那科畢業就是做那樣的工作,例如:DEC secretary,

就是做祕書行政,薪水還蠻高的,但是行政在台灣是不怎麼受重視的行業。

 

關於會多國語言:

在台灣外文系畢,工作機會多,而且不限職業種類,國貿到外語老師都行;

在北美、在歐洲,會多種語言只是多了項溝通的工具,不代表你能從事不同

的行業,如同上一點,要看你是那個專業畢業的,學校也很重要。

(馬的,那我花3年學法文有屁用啊~選錯系了 )

 

關於爭取工作機會:

在台灣,如果我真的很想要這分工作,或許我會向老闆提出免費實習2周到

一個月的方案,來證明我能勝任,有時真能爭取到一份工作,這是台灣的好,

只要你肯拚; 在北美、在歐洲,是絕不能這樣做的,老闆也不會接受這樣的

附加條件,因為他們認為只是要工作就一定要給薪水,人人皆平等

(看到了吧,亞洲以老闆為大,北美歐洲以自己為大的不同心態。)

去年我有個牙醫診所徵櫃檯人員的面試,牙醫是魁北克人,我說我能講法文,

在台灣有相關經驗,他問我有沒有DEC en secrétariat,我說我沒有,但有

大學學歷,牙醫人蠻客氣的,不過他看我在沒有當地工作的經驗就不想用我了吧,

所以我大膽提出實習的要求,沒想到他說:要實習必須有學校發出的推薦信,

沒有推薦信不能實習,不然你再回去學校讀書吧。這翻話我到現在還記得,我

剛從學校畢業,又要把我推回學校...這啥鳥啊?連個學習機會也沒有。我真懷疑

是為了保護當地人的工作機會,才這樣排外;想想,在台灣的外籍移民也是相

同的處境。

 

我邊說,法國人在旁邊嚷嚷著;早就跟你說了,你絕不能這樣講,你低姿態也

沒用,人家不會理你的。

(靠夭啊,有天你去台灣要找工作,只要是亞洲,你就要學著姿態放低點!)

我們理論了半天,結論是東西文化差異,不是做對或做錯的問題。

 

法國人在魁北克也不怎麼好找工作,當地人總是會傾向於把機會給自己人;

我懂,我了解,誰不想對自己人好些,但是如果只幫自己人,那我得離開這

個封閉的省份,因為在這裡我永遠是外人,再不然就是要欺騙自己也騙別人,

改用英文名字換取面試機會,面試之後呢?誰知道。

 

朋友鼓勵我再多投cv,再等等看吧,我只能無奈地點點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nkmin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