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去報名PAB的課,在Centre de formation professionnelle

de l'Ouest-de-Montréal, Édifice Kirkland,因為剛好在家附近,

這期有2班,一班在Verdun,一班在很遠的Kirkland; 到報名處,

我和另一個黑人男生一起見conseil,conseil說其實名額都滿了,翻

翻一長串的名單..我不滿意這樣的回覆,如果滿了為什麼不在網路上

說明? 這樣我也不用浪費時間,直接去報另一間學校。

 

這Conseil態度很高,一付我和另一個男生(他移民溫哥華,後來才

來蒙特婁)聽不懂的樣子,把我們兩個當成只會講英文的人吧!!

一直問:tu as compri?  他說我們兩個都在waiting list 上,如

果有人臨時不能上課,會通知我們。

 

最後他問我的連絡電話,我唸碼號,沒想到他反過來看我,說:jai

pas compris ce que t'as dit! Tu parle mal. Il faut que tu

bien articule. A l'hôpital, ce sont les vieux et les patients.

我氣了,你並不認識我,也不知道我的學歷背景,再說我已經學了多

年法文,為了要更好,還去醫院當義工,再繼續上法文課,又不是隨

隨便便就要來報名,伶老師咧! 感覺自己不受到歡迎,被歧視。

 

隔天我到Métier de faubourg報名,這所學校很嚴謹,必須通過

法文考試,有字彙、寫作還有人格測驗,但是後來接到電話,因為

我已經報名另一間學校,除非取消另一間,不然沒辦法考試;打電話

來的人還不知道怎麼唸我的名字,可見此校東方人很少,這又讓我

不舒服,什麼叫做不知道怎麼唸我的名字,就母音+子音拚起來就

好了嘛! 後來我說我要留在原本的學校,即使我在waiting list上。

 

如果法文學校都是這樣的話,我就去英文學校,J'en Ai Marre! 

我真是太天真了,天真的以為自己努力融入這個社會就會被接受,

沒想到還要被挑三揀四,嫌這不好,嫌那不好,J'en Ai Marre! 

受夠了和法文打架、被封閉呱人看不起、到處碰壁的處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nkmin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